白沙屯文化采風       白沙屯媽祖信仰圈文史調查篇

 

到頁尾


  

白沙屯文化采風

 

〝白沙屯〞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最北邊、是一個依山傍海小村落,東倚山,西臨海,北以過港溪與後龍鎮為界,是省道台一線 、西濱公路與西部海線縱貫鐵路必經村莊。

 白沙屯海灘沙質更是柔細潔白,海水清澈見底,潮間帶豐富而 多樣、退潮後的海灘可謂人間天堂、到處充滿著生命力!每到黃昏時刻、更是欣賞大海落日夕陽美景的最佳時機、「飄飄何所似,天地一沙鷗」的那種悠然心境,油然而生。

 

白沙屯媽祖何時開始前往北港進香年代不可考,但相傳建廟之前,庄民即已組團前往北港進香,而且根據本地耆老的回憶,在他們祖父輩的時代就已經有了往北港進香的傳統,因此,可以確定這個傳統已經超過一百七十年以上。

 

  白沙屯進香的重要事務一向以媽祖旨意為依歸。事前擲筊擇期進香,並徵得媽祖的杯信確定放頭旗、登轎、出發、進火、回宮及開爐等時辰。除此之外,進香旅程並沒有排定行程表,也沒有固定的歇駕停息地點,途中該走哪一條路、或該在何處停息,都是依照媽祖轎的踩轎而定。雖然頭旗為進香隊伍的前導,但是媽祖轎才是真正引領進香隊伍的最高統帥,所以每當媽祖轎 行轎改變前進方向後,執頭旗的隊伍必須秉持「只前進不後退」的原則,繞道遠路,再回到進香隊伍的前哨。

 

  白沙屯媽徒步進香保持了最虔誠的傳統,白沙屯人堅持步行朝訪,以簡單的四人輕便轎肩乘媽祖,一路越跨大安溪、大甲溪、大肚溪及濁水溪等,年年往返近四百公里。

 

  媽祖進香已成為本地重要的傳統。本地男子在服兵役之前,家人為其許願,祈求媽祖庇佑,待平安退伍返鄉,則參與徒步進香以答謝媽祖的福蔭。女子則在婚嫁之前,隨著長輩走一趟進香祈福之旅,以進一步體會與媽祖信仰緊緊相繫的家鄉情。可以說,參加媽祖進香儼然成為白沙屯子弟約定俗成的成年禮儀。參加進香不只是走一趟虔誠祈福的信仰之旅,更重要的是:感念媽祖慈悲濟世的胸襟,學習體現白沙屯徒步進香特有的苦行與堅毅精神。

 

        信仰的故鄉〝白沙屯〞轄區內豎立著許多具有歷史的廟宇,有供奉天上聖母的拱天宮、供奉五府王爺的天德宮、供奉七府王爺的五龍宮、供奉中壇元帥的母德宮,供奉關聖帝君的東龍宮、以及供奉七大巡的五雲宮..等。其中又以響 譽全國的拱天宮媽祖最具代表性。

 

        拱天宮,位於白東里,正殿供奉天上聖母,神威顯赫,其廟 座 西 朝東,距海不到二百公尺。早年先民跨海來台,爲祈  求海上平安,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於民家,清咸豐晚期,開始集資籌建拱天宮,於同治二年落成。

 

       拱天宮歷經幾次修茸擴建,今日廟宇全殿為兩殿兩廂式建築,廟殿雕飾精緻華麗,正殿神龕媽祖神尊鎮坐其中,兩側侍立千里言跟順風耳。一樓後殿,供奉媽祖雙親,此為拱天宮教化善民,重視孝道最有特色的神龕。

 

       白沙屯子民昔日討海為生的艱苦與危險,全依賴著媽祖的慈悲靈佑及精神護持,因此孕育了本地子民對媽祖的深厚情感。每年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,許多出外工作或遷居外地的鄉親都會回鄉來參與盛事。

 

  白沙屯拱天宮     天德宮     五龍宮

   母德宮      東龍宮      五雲宮

 


 

 

回首頁     關閉視窗

到頁頭